X

泰山论“麦”专家论坛

作者:王敏 出处:小麦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4-01-17浏览次数:12

报告题目:拟南芥“越冬低温记忆”形成与重置的分子表观遗传调控机理

——兼论如何长期专注于一个科学问题

报告人:何跃辉 教授

报告时间:1月19日15:00

报告地点:国重楼一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何跃辉,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2001年获美国肯塔基大学 (University of Kentucky) 博士学位,2001.10-2005.07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生物化学系(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2014任新加坡国立大学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生物科学系助理教授、长聘副教授 (Tenured Associate Professor), 2006-2014任新加坡淡马锡生命正规的网投平台(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所 (Temasek Life Sciences Laboratory) 研究员 (Principal Investigator) 及Senior PI,2014-2020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2020年10月起任职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

何跃辉教授聚焦植物环境表观遗传学前沿,采用模式开花植物拟南芥及主粮作物小麦,探讨季节变化等环境因素(温度和光周期)调控开花时间的分子与表观遗传机理;揭示了长期低温(冬季低温)调控越冬拟南芥在春季开花的分子与表观遗传机理。以主要作者在Nature, Science, Nature Genetics, 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Plants, Nature Communications, Molecular Cell,Molecular Plant等顶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

报告摘要: 

许多温带越冬植物(如冬小麦、冬油菜、拟南芥等)经历寒冬后,通过春化作用获得了在来年春季开花的潜力。在模式开花植物拟南芥中,冬季的持续低温导致成花转变的核心负调控转录因子FLC的表达被关闭,这种沉默状态在升温后的后续生长发育过程中被稳定维持,形成“越冬低温记忆”,从而使植物在生长发育的后期能适时开花结实,但在开花受精后的胚胎发育过程中,“越冬低温记忆”被擦除(FLC的表达被重新激活),使下一代植物又需越冬后才能开花。本次讲座将介绍拟南芥“越冬低温记忆”形成与重置的分子表观遗传调控机理的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