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大鹏教授课题组在黄酮类化合物协同抗氧化应激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李大鹏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2-23

近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大鹏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发表了题为“Simultaneous binding of quercetin and catechin to FOXO3 enhances IKKatranscription inhibition and suppression of oxidative stress-induced acute alcoholic liver injury in rats”的研究论文。正规的网投平台(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为完成该论文的第一单位,青年教师关惠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李大鹏教授和Dongxiao Sun-Waterhouse讲座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急性酒精性肝损伤(AALI)是一种常见的酒精性肝病,氧化应激是引起AALI的主要因素之一。槲皮素与儿茶素是植物膳食中最为丰富的两种黄酮类成分,通常共存于同一食物或在一餐中被同时摄入,是具有化学预防和化学治疗活性的天然抗氧化剂。目前,槲皮素与儿茶素在抵御氧化应激损伤方面表现出协同或加和的作用,然而,槲皮素与儿茶素在共同抵御大鼠肝脏中氧化应激诱导的AALI调控机制仍不清楚。


图形摘要


该研究发现槲皮素与儿茶素联合使用,显著增强了大鼠肝脏抵御酒精诱导的氧化应激损伤的能力,并通过共同抑制IKKα/p53,激活Nrf2信号通路发挥作用。其中,IKKα是槲皮素与儿茶素协同抗氧化应激中的关键负调控因子,二者通过协同抑制IKKα基因转录增强抗氧化应激作用。而FOXO3结合IKKα启动子序列调控IKKα转录。槲皮素与儿茶素通过共同结合在FOXO3蛋白DNA结合域的不同位点,协同抑制FOXO3-IKKα的结合,进而抑制IKKα的转录表达及其下游基因表达,从而共同增强细胞抗氧化应激作用。

该研究从转录水平、小分子与蛋白质互作角度揭示了槲皮素和儿茶素通过与转录因子共同作用来增强大鼠肝脏抵御氧化应激诱导AALI的分子调控机制,为研究治疗药物对功能蛋白的联合作用开辟了新的前景,也证实了多种黄酮类化合物之间协同调节的化学预防作用。

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are.2024.01.030


编      辑:万    千 

审      核:贾    波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